拿着橛子路过的狗

让你吻青蛙或捕乌鸦,还会好奇吗?

花了一下午打完子夜线。

难以冷静。

这也许算是给走完全部剧情又输掉的指挥使的彩蛋吧,短短几段话包含的信息量真的可怕。伊斯卡里奥在之前主线中的形象总是一个从里到外黑透的搞事大佬,但是子夜线最终的这段话让人注意的却是“我确实迷茫过”。我不是杀人凶手,无从去体会这点罪与罚般的迷茫,但这两个字符,轻轻巧巧地就把伊斯卡里奥缺失的那么一点人性勾勒了个大概。

伊斯卡里奥是彻彻底底的疯子,可以想象他也曾是“妄自尊大”的神官,以为自己能救赎所有,以为信仰能拯救所有,如果没有黑门,这样的谎言也许能圆一辈子。可是很不巧,事实要他相信自己的无力,要他怀疑所谓信仰的正确性。更不巧,枢机卿先生拒绝这样做。

《罪与罚》中拉斯科尼科夫被这样评价“您是那种人,就算刽/子/手把您的肠/子/掏出来,您也会凛然微笑着,只要他们找到信/仰!找到它,您就会活下去!”

也许能把伊斯卡里奥与之类比,枢机卿阁下是彻头彻尾的狂/信/徒,而也像拉斯科尼科夫能为了成为“特殊人”而去杀人,伊斯卡里奥也为了超越庸庸碌碌的蝼/蚁,为了成为超越轮回的英雄,一手策划着让世界走向终末。

就算这世界包括他自己。

如果到这里就结束,这便是一个狂/人的故事。可是破坏气氛的赛斯先生偏要把这个狂人自我欺骗的谎言戳破。

迷茫,动摇。

看到这里我差点一口老血吐在手机屏幕上。

可伊斯卡里奥是什么人,就算自己也对所坚持的道路隐隐怀疑,捅/遍全交界都市的枢机卿先生也有本事送佛送到西。

索尼娅对拉斯科尼科夫说:“现在全世界没有比你更不幸的人了!”

那么伊斯卡里奥呢,他不幸吗,他可怜吗。

要我信口乱说,绝不能用可怜形容这个纯白的神官,他选择,他承受,即使是谎言,他也能耐着性子等它成为真实的那一天。自圆其说,自得其所。

很可悲。

不过,活该。

伊斯卡里奥和赛斯对彼此的态度就更值得深思了。伊斯卡里奥对赛斯的评价令人惊讶地高。如果做一个对赛斯评价的交界都市问卷,除了占问卷绝大部分版面的“变/态神/官”,“摸鱼神/官”,倒有几个答案引人注意。

晏华:

值得信任的人。

伊斯卡里奥:

(我最厌恶的)圣/人。

我的朋友。

要依赛斯的说法,这两个神官的交流只是萍水相逢,点头之交。那么伊斯卡里奥给出如此的评价实在是令人迷惑,更别提“朋友”这种连正牌老搭档都没说过的词。

还不说伊斯卡里奥嘲讽赛斯时道出的他人生选择背后的答案。

到底是什么时候。什么契机。
让这两个在平行线上行走的人向对方的道路投下目光。

能在赛斯这边找到的蛛丝马迹似乎只有那一句“第一次见面的时候真是灾难”。

(老实说啊为什么点头之交都要把初遇记t/m那么清楚,一口一个什么和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一模一样,从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就发觉balabalabala)

对于“点头之交”,“萍水相逢”来说,两位给予对方的关注未免太多了。

而赛斯的态度也是微妙,且不说守夜人子夜两线都有的“没能阻止伊斯卡里奥,我是有责任的”,在子夜线,发现格雷穆被害时的咬牙切齿很明显表现出赛斯的愤怒——可在最终的结局处,居然也能说出用生命去救/赎杀人凶手这样的言论。

不理性分析。救/赎对伊斯卡里奥来说并不是一个好东西,甚至不是一个他期待的东西。这般宽恕的话语出于赛斯的报复心理——让伊斯卡里奥承认自己的动摇,承认自己的荒谬,看到在自己过去曾有的高高在上姿态下显露无疑的渺小。

“哦,是啊。”

也许这是嘲讽。

又或许……

鬼知道哦,剪不断理还乱,似乎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

更不理性的分析。

在赛斯身上伊斯卡里奥看见了最初的那个,幻想能救赎一切的自己。

在伊斯卡里奥身上,赛斯也许也看见了那个,没那么强大,没有走出迷茫深渊的自己。

可能神志被刀片戳的有点失常。但我还是认为,在所有的愤怒仇恨之外,在所有的厌恶恐惧之外,在荒谬与虚无之外。

伊斯卡里奥和赛斯。

有更多相遇与相惜的可能。

也许在轮回的中转站,肚子上被开了个洞的赛斯和被狗狗烧成烤碳的枢机卿能真实地面对对方,剖开两颗同样遮掩过多的心脏,好好地坐下来打个招呼。

“疯狂。”

“愚蠢。”

故事结束了。

评论(9)

热度(879)

  1. 共3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